前言 ---- 揮別痛苦,掌握快樂
「不要以為手指頭幫我們找到月亮,何嘗不是月亮讓我們看清手指頭。」這是一句值得細細嚼味的話,遇事能換個角度想想,或許你就能立刻眉開眼笑。
  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各種煩惱、痛苦,往往來自人類本末倒置的看法,不是嗎?我們是否也常犯這種錯誤,把指向月亮的手指頭當成月亮,而不知它只是幫我們找到月亮的指標而已;事事遇表相即迷惑的人,是永遠無法了解真相的,這就是註定一輩子沈淪在無邊煩惱、痛苦深淵中,了出無期的原因。
  其實只要能轉念,不要繼續將手指當月亮(認清事物的本質),你將會發現生命原本是快樂,生活本來就可以過得逍遙與自在。
  修行是苦,這個觀念不能說是完全正確,就如中國人是人類的一種,而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中國人一樣,修行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,苦修只是其中一種。
  佛法不光是積聚往生佛國淨土的資糧,只要您懂活用,你將能立即享受人間佛國淨土的清涼與快樂。
  這本「快樂禪」糸列的小冊子將會長期出版,妙禪園佛法護持功德會也會不斷的定期舉辦「快樂一日禪」的禪修活動,希望提供給有志修行者另一種思考空間,能和有緣者共同努力來實現人間佛法,祈望快樂、逍遙、自在的人間淨土能立現在大家的眼前。
   道聰 一九九七、二、六(除夕)清晨寫於巴拿馬

序 ---- 從煩惱中找尋快樂
近代人生活上不虞匱乏,物慾能獲得短暫的快樂,但不滿足的慾望及家庭、事業、學業……種種的壓力,常讓我們喘不過氣,無法動彈,失卻了我們原本天真、無邪、自在、快樂的笑容。
  相信你我都曾自問:我在追求什麼?期待什麼?希望擁有什麼?……在追求到了、期待到了、擁有了的時候,真正快樂了嗎?真正滿足了嗎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煩惱、痛苦隨著短暫快樂的後頭無限延伸,如影隨形緊緊的貼粘。
  有很多人學佛、唸佛、參禪是為了積聚往生的資糧,希望死後能往生到淨土或於來世能生在富貴人家,免於貧窮困苦……以至證道成佛。但真正的佛法,不只是出世間法,更是一個世間法。想要成佛就必需具備完整的人格,佛法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,隨時可用。
  道聰老師一直在推廣人間化的佛法,舉辦一日禪(快樂禪)的目的是希望藉由禪修,讓我們能放下一切,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,找出痛苦、煩惱的根源,看清事情的本來真面目,找回快樂、自在的自我。
  希望這一份「快樂禪」能帶給您一些體悟與幫助,讓我們能轉煩惱為快樂,在喜悅中自在的生活,阿彌陀佛!
           法心 一九九七、二、十二




快樂禪
一日禪記實(八十六年元月一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至元月二日中午十二時止)
開堂
元月一日晚上七時四十五分,由班首──法定師兄宣佈開堂
道聰老師上堂禪引開示
如何找到快樂?
道聰感謝各位犧牲元旦假期上妙禪園來一起禪修,剛才班首──法定師兄宣佈開堂,我們開的是什麼堂?我們開的是禪堂,心中的禪堂,快樂自在的禪堂。
希望這次活動,能幫助你我,或多或少的放下一些心中的罣礙與負擔,能輕鬆自在、快樂的過有意義的日子。
禪,沒有死板版的教條,它是一種很活潑、很自在的思維修行法門,我一生推廣生活化的人間佛法,今天舉辦一日禪,是希望和大家一起靜下來思維,找出真正的快樂與自在,所以我將今日禪修的主題定為「快樂禪」。
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追求快樂,對嗎?
(台下回答:對)
有沒有人想追求痛苦?
(台下回答:沒有)
你們找到真正的快樂沒有?
(台下無聲)
告訴各位一個有趣的故事,免得大家打瞌睡(台下笑聲)。
從前有一位想追尋智慧與快樂的人,知道山頂上住著一位非常有智慧的長者。
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越過危險的懸崖峭壁,千辛萬苦的爬到山頂,懇求智者告訴他找尋快樂的方法。
智者輕輕一笑,答道:
「如果你真想找到快樂,下次上山找我時,記得先繞到後山,然後坐纜車上來。」
你們會不會笑故事中那個人很笨,有纜車不坐,卻選擇了最費力、困難的上山方法。
其實只要我們能靜下來,仔細的回想,這一生我們走過的路,追求成長、找尋快樂的漫長路,應該就會發現,你我並沒有比故事中的人聰明,很多俯拾可得的快樂,我們卻費勁,甚至爭得頭破血流,最後換來的是嘆息、悔恨、煩惱與痛苦。
為什麼會這樣?想找出答案的,不妨利用接下來的四十分鐘靜坐時間,放下一切的雜念,用心的來思惟以下的幾個問題—
A、 這一生中,我究竟追求什麼樣的快樂?
B、 我怎麼去獲得期待中的快樂?
C、 擁有快樂後,會不會再怕失去它?
D、 擁有期待的快樂後,我是否真的就能永久滿足、快樂?
E、 現在我是否快樂?如果沒有,我到底在煩惱什麼?
F、 這一生中,我獲得了多少次的快樂?它們維持多久?
G、 若要得到真正的自在、快樂,我必須自我改變什麼?
以上這些問題絕對有助於我們釐清得不到快樂的原因,更希望藉此幫我們找到真正的快樂。參!
(二十時○五分—至二十時四十五分禪坐般若,大家靜坐禪修,大殿一片寂靜。)


想追求快樂,就不可能有快樂
(二十時四十五分,禪坐時間到
請大家下坐(大家按下坐要領按摩下坐)
你們有沒有注意到,剛剛你們在下坐時,我眼睛睜得很大,我到底在看什麼?
我在看,經過剛剛的禪坐,你們之中有幾個人開悟了?(台下一片笑聲)
自認開悟的請舉快。(沒人舉手
都沒有人開悟,看來你們都很老實。(台下笑聲)現代人什麼都講究速成,連禪修都想速成,有人就坐那麼二、三下,就說我開悟了,我成佛了……然後以盲引盲,拖拖規大陣去死(台語),我還真怕我們之中有人這麼快就「開誤」了,不是豎心旁的「悟」,而是錯誤的「誤」。
要開悟不是很困難,但也沒有那麼容易。開悟不不困難是說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難題、疑惑,找到答案、解決的方法,這個就叫開悟,但這只能算是小悟,一種體會,一種領悟,而不是那種能究竟了生脫死的大澈大悟;像這種小悟,一生之中,我們已經不知悟了幾悟了。
  這種小悟有沒有用?有的,像剛剛要各位在靜坐時思考的那些問題,如果你們能找到答案,你們就有所悟了;找到一題的答案就是一小悟,累積一次又一次的小悟,你就能找到真正的快樂,在快樂方面你就是大澈大悟了,修行了生死的悟也是一樣,累積這方面一遍遍的小悟,我們就能洞澈生死的本來真面目,得到究竟的解脫、涅槃。
  現在我要請各位,剛才的靜坐,已有所領悟,找到真正快樂的舉手。(只有四位舉手)
  恭禧你們四位找到快樂,沒有找到快樂的請舉手。(約有三分之二的人舉手)
  哇!怎麼有這麼多人找不到快樂?(台下笑聲)那麼剛剛都沒有舉手的人到底是快樂還是不快樂。
  (台下有人回答,沒有快樂,也沒有不快樂
  哇!我好崇拜你們,沒有快樂,也沒有不快樂,不落兩頭,你們開悟了,請讓我們頂禮膜拜吧!(台下一片大笑聲)
  這不是開玩笑,儒家說中庸,佛家說中道義,如果我們真能不落苦、樂的兩頭,處處隨遇而安,就能享受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的清淨與自在,這就真正的找到快樂了,剛剛沒有舉手的人,是不是真正的證悟到這一點,是的請舉手。
  沒有呀!那就是說你們還沒有資格受大家的頂禮膜拜囉(台下笑聲)。
  沒有關係,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,只要我們肯學、肯參、肯做,有一天我們絕對能參悟,找到真正的快樂,終至成佛。
其實我們想要追求快樂,就不會有快樂,如果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追求某一種快樂,那就註定永遠不會快樂,想活得逍遙,就要活在當下,活在當下,就能享受到真正的快樂。
剛剛陪大家靜坐禪修時,我享受到真正的快樂;這幾年來,我一直很忙,東奔西跑、南北奔波,很難真正的靜一下,剛剛靜坐時,我放下一切,真正的活在當下,自能享受到難得的寧靜、自在與喜悅。
  如果剛剛我不能放下一切,只管掌握那刻可以靜坐禪思的因緣,還想未來、想過去、計較要得到什麼樣的快樂,心中罣礙一大堆,那麼我就沒辦法體悟那時的清淨自在,可見活在當下、無所求的活在當下是多麼的重要。
  如何活在當下,下一堂我們再一起來研究,現在請大家拿起紙筆,將剛才禪修的心得寫下來,謝謝!
二十一時至二十一時三十分以練氣功代替跑香。
二十二時大靜。



元月二日八時十分  道聰老師上堂禪引開示
如何活在當下──用什麼心來吃點心
昨晚我們談到,想得到真正的快樂,就要懂得如何活在當下,現在我們來談談,要如何活在當下。
  金剛經上所說的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
。」就是我們活在當下,找尋快樂泉源的要領。
  我們常說:「人不能老是活在過去的回憶中,也不能老是企盼將來會如何的美好……」,這就是經上所說的過去心不可得、未來心不可得;那麼現在心不可得呢?大多數的人對這一句話較難理解。
  簡單的說,現在心不可得,就和我們平常在講的「默默耕耘」差不多,掌握現在做這些事情的機緣,好好的去盡心盡力,做的時候,沒有想見什麼成果、收穫的心態,憨憨的去做(台語),無所求的去做,如此我們就會享受到沒有得失心的逍遙與快樂了。
  現在心不可得,以後有機會再來詳談,今天我們就以過去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這二句話來探討它和活在當下的關係。
  很多人可以不生活在過去,不回顧過去,但卻很少人能完全的擺脫過去。
  時常可以聽到人說:
  「我不敢結婚是因為,從小看多了婚姻暴力……」
  「以前我如果敢如何、如何……今天的成就一定是……」
  「如果我以前就能捨去一切出家,今天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的累贅,哎-真是沒福報……」。
  說這些話的人,就是受到過去心的束縛,無法天地任遨遊了。
  在座,或許有人認為,今日的彷徨、不安、恐懼往往是因為過去的不當抉擇所造成的。
  在座,也有很多人對現在所擁有的非常滿意,好比,昨晚有人寫禪修心得時,就很幸福、滿足的寫著:我嫁了一位好丈夫,有三個活潑可愛的孩子……有個和樂美滿的家庭……。
  這位師姊我認識,大家或許羨慕她,但是就我所知,這位師姊還不能說是真正的擁有快樂。
  不只她,這世上幾乎所有得到幸福、滿足的人,大多還沒有資格說真正得到了快樂。
  為什麼?
  像這位師姊,並沒辦法很放心的去享受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快樂,潛意識中她仍會怕失去這一切,先生感情出軌、孩子長大以後………。
  害怕失去曾經擁有的,就沒有做到未來心不可得,也就是執著於「壽者相」,如此,那能真正的去享受當下的真實,當下的自在,快樂呢?
  禪宗有則公案,黃檗禪師出家後,認為必須放棄世間的所有情慾,達到無為(摒棄人類微不足道的思慮,達到真正悟境)時,方才是真正的修行報恩。
  因此,出家後的他,一直未曾回家探望生身的老母,但在壓抑的情慾中,他卻非常的掛念著體弱的母親。
  他的母親也因為過度思念兒子,常常淚流滿面,最後眼睛成盲。
  為了想念兒子,常祈盼有生之年,還能再見兒子一面,瞎了眼的老母親想出了一個辦法,每日設齋在自家門前供養過路的出家眾,並親自為他們洗腳。
  老母親這樣做,是想看能不能從這些雲遊的行腳僧中得到兒子的訊息,兒子黃檗禪師的左腳有一顆大痣,老母親希望藉此,在她幫出家師父洗腳時,能認出他日夜思念的兒子。
  日復一日,老母親始終無法達成心願,但她不氣餒,仍每天供齋,替出家師父洗足。 
  終於有一天,出山後的黃檗禪師,在行腳途中,不自覺地往故鄉的方向走回去,等他發現後,他已回到村前。
  慕然覺醒的黃檗禪師,原本想掉頭離去,但不知怎的,他的雙腳卻再也不聽他指揮。
此時黃檗禪師才知,原來他是那麼的掛念著年邁多病的老母,最後黃檗終於出睍在老母的面前。
他強忍著幾度欲奪眶而出的眼淚,不敢跟老母相認,端著母親供養的粥菜,無心的咀嚼著;一遍又一遍的,重覆伸出右腳讓母親洗足,始終不敢伸出左腳,生怕被母親認出左腳的大痣。
  此時的黃檗禪師,看著滿臉皺紋、瞎眼、動作蹣跚的母親,相見卻又不敢相認,心中好似刀割,淌血般的傷痛。
  畢竟他是修行多年的禪師,因此自始自終,他均能隱忍傷痛,故做鎮定,改變聲調,為母親委婉說法,傳述佛法大義,希望能藉此讓老母體悟無常,減輕對自己的思念;因為偽的不錯,母親也始終沒認出眼前在為她講經說法的,正是她日夜思念的愛子。
  最後,黃檗禪師雖然心中難捨難離,但還是忍痛上路,繼續雲遊。
  剛剛這一幕,看在鄰人眼中,等黃檗禪師一離開,鄰人再也忍不住,趨前向老婦人道出真相。
  哇!老母親如何能忍受這殘忍的真相,發瘋似的大哭大叫,不顧眼瞎,一路跌跌撞撞的追趕兒子,希望能見子一面。
  當跌得頭破血流,滿身是傷的老母親趕到河邊時,黃檗禪師所搭乘的船已駛離河邊,航向對岸。
  「兒子呀!兒子呀!你不能走,你不能走……」
  老母親在河邊哭天搶地,哀痛欲絕的哭喊著。
  在船上的黃檗禪師淚水早已奪眶而出,但為了成就修行,他依然不敢出聲回應母親的呼喚。
  喚不回兒子,傷心絕望的母親,最後投江自盡,一命嗚呼。
  黃檗禪師再也忍耐不住,悲從中來,跪於船板上,慟哭著問天:「一子出家,九族生天,若不生,諸佛欺我也。」
  多無耐,多傷痛。
  黃檗是一代大禪師,遇到這般情事,尚無法完全拋下過去心不可得,對過去的決定出家,認真修行,是否真能盡人子之大孝,讓九族生天仍有疑慮,難怪他會慟哭無奈的吶喊問佛欺不欺我也。
  現在我們不妨靜下來想一想,今天如果角色對調,你就是當時的黃檗禪師,你會如何做,你讓如何做,才不會如此傷痛,才能洒脫自在,天地任我遨遊呢?
  今天我們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,就是沒辦法完全拋棄過去心。
  或許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做到不回顧過去的成就或失敗、快樂和痛苦,但是我們往往很難不為過報所下的決定,現在正在進行的修行或事業、家庭產生疑問,對現在沒把握,對以前所下的決定反悔,像這樣,我們如何能享受當下真實的美好。
  現在我們是不是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,潛意識中,我們還有沒有對過去反悔,對未來企盼,如果還有,我們還沒有資格體悟到真正的快樂。
  如何真正的將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放下,對以往所提擇的不後悔,如何利用現在,掌握我們可以掌握的,好好的活在當下,讓一切更美好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等一下靜坐時,大家不妨在這方面下些功夫。
  再提一則公案:德山和尚是位人人所公認的金剛經學僧,他聽說南方有教外別傳的禪,頓教之心,頗為盛行,於是他由北南行參訪,途中在茶店裡向一老媼他緣要點心。
  老婆婆是位在家修持多年,亦頗有見地的禪宗弟子,她趁機問德山和尚說:
  「你的行李裏面帶的是什麼經典?」
  「金剛經註解。」德山和尚答道。
  老婆婆聞答即問:
  「金剛經上有一句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,請問和尚,你是要用那顆心來點我的點心?」
  德山和尚一時張口結舌,不知何以言對,便餓著肚子上路。
  請問各位,如果你是德山和尚,你將用什麼心來點點心,如果參悟,離真正的活在當下,享受當下,運任當下就相去不遠了,參吧!阿彌陀佛!
  (八時三十分至九時十分 禪坐般若)





當下妙方
  (九時十分,禪坐時間到)
  請大家慢慢下坐。(大家按下坐要領按摩下坐)
  不知各位在剛剛靜坐當中,有沒有找到吃點心的方法,如果找到的話,恭喜您,往後的修行道上,您絕對不會餓著肚子。
  俗話說:「患難見真情。」
  在美國有對常為生活中瑣事爭吵的夫妻,在一次危難中,患難見真情,深切證悟到活在當下的重要,並開拓了往後的幸福與美滿。
  故事是這樣的,這對夫妻的家鄉發生了強烈的大地震,震幅相當大,相當嚇人。
  這對夫妻是住在高樓大廈中,他們深怕房子倒塌而喪生,不約而同的躲要進了衣櫃裡,兩人不自覺的緊縮依偎在狹窄的空間中,因為實在太害怕了,最後兩人嚇得彼此緊緊的摟抱著對方,這是從他們結婚不到十天後,就從來沒有過的擁抱滋味;現在他們不但已經緊抱著對方,而且還開始互拍肩膀與後背,開始彼此安慰。
  就在當下,兩人會心的一笑,頓時忘了地震的恐懼,深深的體悟到對方對自己的無限關愛,呀!原來他(她)是那麼的愛我。
  此時此刻的他們,完完全全的活在當下,沒有想到未來會如何,會不會被壓死,更沒有想起過起生活中所衍生的成見與抱怨;過去不見了,未來也變得不重要,兩人只有靜靜的享受當下彼此相互的關愛,大家想想,這般情景,是多麼的令人羨煞。
  當地震結束後,兩人平安無事,在往後的日子裡,他們就常以地震時所體悟到的當下關愛來生活,未來的日子確確實實的完全不一樣了。
  以前有一位師姊告訴我,她唸佛唸得非常痛苦和煩惱,因為她的師父告訴她,一定要趕緊一心唸佛,日夜不能鬆懈,一刻也不能停的唸,否則無法求得今生往生西方佛國。
  這位師姊真是位非常聽話的好學生,她非常聽師父的話,為了今生生絕對往生,所以不停的唸佛,白天厭唸,半夜醒來亦不敢稍息,趕緊精進的唸,如此,日復一日,夜復一夜,問題來了。
  太多的壓力,過度的精進,師姊開始感覺胸口產生鬱悶,嚴重時好像氣喘不上來,她想休息,但又不敢放掉佛號,深怕無常一來,沒有把握絕對往生西方。
  想停又不敢停,只有繼續弸緊自己唸佛,難怪她會越唸越痛苦,越唸越煩惱,其實這樣的修行法,不是學佛、唸佛的本質。
  該唸佛時,我們就好好的、認真的專心去唸,不要想唸佛以後要如何如何,未來能否有成就,應該暫時把它拋在一旁,想太多的未來負擔太重,才會那麼的痛苦和無奈。
  唸佛,只要當下好好的唸,無所求的唸,累了,就好好的放鬆休息一下,但也不要太過放縱自己。修行、學佛就如同佛陀告訴我們調琴弦的比喻一樣,弦弸得太緊容易斷掉,太鬆亦不成音調,不鬆不緊才能彈出完美無缺的妙音。
  平常過活、修行如何做到如佛陀所說的不鬆不緊,這就必須靠自己運用智去揣摹、去修正,但活在當下,這是每一個想獲真正快樂者所必須掌握。
  接下來請大家再拿起紙和筆,將這一堂的禪修心得記錄下來,
謝謝!
  (九點二十分至九點二十五分 文字般若)
  (以練氣功代替跑香後休息十分鐘)




快樂不是緣於外境
經過二堂的禪坐思惟,已有很多人對活在當下有所體悟,也有少部份仍無法參悟到絲毫,甚至還有人提到為什麼要活在當下?
  上一堂的心得,剛好有兩任提到鳥叫,一位寫著:今早的靜坐有鳥鳴相伴,比起昨天夜晚的沈靜,心境上快樂多了。
  另一位整篇心得,就寫著這麼簡單的幾個字:「感謝老師,小鳥的叫聲很好聽。」
  同樣是鳥叫聲,不知各位是否體悟到他們心境不一樣的地方。
  如果我們的快樂是來自外境的緣,期待有什麼樣的成果,別人或大自然能給你什麼,這種快樂就是得到了,也不會是永恒的;內心上的小鳥比外在的小鳥更真實、更可愛、更久遠,最重要的是,我們可以隨時隨地、隨心所欲的掌控牠,不必期待,更不怕失去。
  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
  這是心經開始的一小段經文,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,那觀世音菩薩在那裡呢?有沒有人知道?
  (台下有位有師回答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就是我。」)
  嗯!這位師很有把握,很有自信;不錯,我們人人都可以是觀世音菩薩,因為觀世音菩薩就是在念念相續的清淨心中,現在我們的心是清淨的,我們就是觀世音菩薩,等一下雜染心起時,我們卻又是凡夫俗子一個。
  你們是永恒的觀自在菩薩,或是片刻的觀自在菩薩呢?
  我們在靜坐或互相研討,突然有所體會,好像證悟了,這個時候,我們就是片刻的觀自在菩薩,但是,光是片刻是不夠的。
  要如何才能成就永恒的觀自在菩薩呢?那就必須有行深的功夫。
要如何才能有行深的功夫,答案和剛剛有人問的,為什麼要活在當下是一樣的。
  如果你每一分、每一秒、每一時、每一刻都能很充實的活在當下,心無旁鶩的專注在每一個當下,累積這無數個每一份、每一秒的當下,就能把它串連成永恒;這種累積每一個當下的功夫,不也就是行深的功夫嗎?
 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佛性、智慧顯露的時候,片刻的感到很自在快樂,但是這種自在快樂能維持多久呢?恐怕大部份都是來得快去得疾吧!這種智慧、佛性的忽明忽暗,就是沒有行深的功夫。
  如果我們用心,有一點點小體悟,就能將這一小點擴展到無限,將當下的片段串連成永恒,用行深的功夫讓我們的清淨心能念念相續,我們才能真正的成為永恒的觀自在菩薩。
  希望各位利用這次一日禪的最後一堂靜坐,好好將過去所得到的智慧,還有昨晚和今早思惟中所帶來的智慧,把它們一一串連起來;如何運用這些智慧,由點到線、到面,將片段串連成永恒,讓我們真正能夠永久的活在當下,讓我們真正能夠成為永恒的觀自在菩薩。
  能從這方面著手思惟的,就從這方面用功,尋找一些可行的方法,如能達到行深的功夫,我們就能隨時隨地都快快樂樂的活在當下。
  如果還不能在這方面下功夫的人,也不一定要讓老師牽著鼻子走,就做你們自己可以做的菩薩吧!
  (十時二十分至十一時禪坐般若)
  (十一時二十分起面對面心得研討,十二時正圓滿結束。)



問題回答
(學員提出不少問題,今僅收錄其中四項以供參考)
白癡是來討債的,或是所謂的逆行菩薩?
  不知道,因為老師不是白癡,所以沒有經驗告訴你。(台下先是楞,然後笑出聲來。)
  你是不是白癡?(台下提問題的師兄回答說:「不是!」)
  既然你不是白癡、老師也不是,那麼白癡是逆行菩薩或是來討債的,關我們什麼事?
我這樣說,不是要大家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,不是要大家不去關心別人,只顧做個自了漢,而是不要你們在修行的路上背負太多沒必要的負擔。
兩手越空,走起路來越輕鬆,越能快到達目的地,修行也是一樣,很多人不好好的專精修行,往往撿來一大堆沒必要的枝節來自障行程,這真的很可惜。
白癡是否來討債,只要你、我都不是白癡,也沒有白癡來找我們,就沒有討不討債的問題存在你我身上,他是不是逆行菩薩,跟我們也扯不上關係,何況世事難有定論,我們又何必浪費時間在這方面做文章呢?不要想太多,掌握我們能掌握的,好好為自己的道業用功才是。
當然,如果我們真的碰上了白癡,他是我們的親人的話,這是我們和他的共業,我們應該盡力的去照顧他、教養他,若他跟我們沒有任何關係,雖不是親人,但也應本著「老吾人以及人之老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抱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去愛護他、照顧他。
有人說:阿彌陀經是偽經?
  有位學員說,他在板橋聽過一位對經典很有研究的法師說,阿彌陀經非釋迦牟尼佛所說,是部偽經,問我看法如何,是否真有西方極樂世界。   
  無論何時何地,只要有人問起這個問題,我都會毫無猶豫,很慎重的告訴大家,真的有阿彌陀佛,真的有極樂世界,阿彌陀經確實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。
  研究經典,有時候我們必需將事項和理相暫時分開來看,才能得到事相、理相的圓融無礙。
  在理相上研究極樂世界,不但不會有任何的疑問或矛盾,而且在這方面,早在二十餘年前,我就證悟在心中自性彌陀的理相西方極樂世界。
  我雖是禪宗弟子,當兵時卻以唸佛為主,而且唸得很勤、很專,有天在值安全士官勤務時,心中的彌陀世界豁然顯現,悟得方寸極樂之妙,我是我初次對阿彌陀經的另一種層次的深刻領悟。
  只要你確信有西方、有彌陀、有觀音、有勢至等佛、菩薩,且能虔誠專精唸佛,相信都能很快的證悟到自性心中的極樂佛土。
  那麼事項上的究竟極樂世界是否真的存在?釋迦牟尼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如語者、不誑語者、不異語者,西方極樂世界是他親身所見、所知、如實的介紹給我門知道,讓我們能有一個明確的修行目標 這是不容否認的。
  末法時期,各種邪說四起,有心修行者不可不辨,研究經典,要用心去了解它的精髓方得受用,切忌人云亦云,盲目的走入死胡同。
  日本禪學大師-白雲禪師,每天勤誦「延命十句觀音經。」
  一般人咸認此經為偽經,禪師卻不在乎的說:
  「像這麼真實,這麼深競的教喻,不論真偽,不管是誰的作品,我要絕對信仰,晝夜誦讀。」
  「只要對人世有所裨益,能增進人類幸福,即使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也無所謂。」
  大師這種說法,真令人拍掌叫好;其實佛經是否有作用,完全在於誦經的人。
    靜坐、誦經、唸佛為何會打呵欠、想睡覺?
這跟潛在長久的疲勞有關係,有的是這輩子過去所累積的疲勞,有的甚至是過去生生世世累聚而來,在靜坐、誦經、唸佛稍事放鬆時它即浮現出來。
不管是今生、前世那輩子所累聚的疲勞、想睡,對修行者來講都是一種魔障(此魔是內魔非外魔),過到時不可鬆懈偷懶,應該盡量提振精神去克服它,諸如深呼吸、用力自轉眼球,甚至起來走動、跑步、洗把冷水臉……等等,只要精神稍一提振,即應繼續用功;偶而遇到真正很疲勞,無法改善時,亦可稍事休息,待精神稍微恢復,即應立即用功;切忌懈怠;只要精進,此關不難克服,一過睡欲之障,用功極易得力。
唸佛時為何會流淚,甚至大哭出聲?
有二種可能:
  一種有如和至親之人,久別重逢,喜極而泣;當唸佛唸到很專、很靜,完全皈依佛陀時,我們久失怙恃的心靈,會彷彿找到依靠,產生無比的喜悅,潛意識中,自會真情流露,流出喜悅的眼淚。
另一種是當我們唸佛唸到很靜很專心時,八識田中會流露真誠的懺悔,向佛、菩薩懺悔往昔諸惡業,這時也會自然的流出眼淚,甚至痛哭出聲。
不管是那一種都是好現象,不必逃避、不必害怕,更不應做作追求,一切順其自然即可;哭得太大聲,恐怕會影嚮到別人用功時,我們就應該自我稍加克制一下。
外邊有人說,這是外靈干擾的現象,這是絕對不正確的說法,大家別相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25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