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永不入魔法
幻相的本質與解決之道

還記得多年前發生在台灣北部的家庭慘劇嗎?當時的電視.報紙等新聞媒體曾大幅報導.
有一位婦人帶著子女跳海自盡,子女淹死後,婦人被抓,當著新聞記者說,她的子女是妖魔鬼怪來投胎轉世,會危害人間,她為了替天行道,為人除害,所以才逼子女跳海自殺.
子女的屍體冰在殯儀館後,婦人的丈夫還面對電視新聞記者的攝影鏡頭,手持桃花劍在殯儀館裡作法,說閻羅王不久就會將那些死去子女的靈魂放回陽世,他的子女將會復活………但時至今日,他的子女復活了沒有?唉!早就化為一堆白骨了.
這種人間悲劇就是幻相害人,那對夫妻早就入魔著相而不自知.
台灣自從大家樂.六合彩流行後,精神病患一下子增加了不少.
其實大部分的精神患者跟幻相都有關連,如果人人懂得幻相的本質與預防.解決之道,台灣至少可以減少2/3的精神病患.
十多年前,大陸氣功盛極一時時,當局曾做過調查統計,發現精神患者急遽的增加,練功或教功者,若無法徹底了解幻相那將是非常危險的事.
幻相也不是練功者的專利,修行.念經.持咒.靜坐.讀書……一般人也都有可能發生幻相.
幻相無法避免,也無從避免,根本解決之道就是你要徹底去了解幻相.


精神異常真的是外靈在作祟嗎?
如果親屬間有人患了精神病,大部分的人通常直覺的反應是____是不是有外靈在作祟?
我處理過這類的個案不下數百件,真正遇到有外靈現象的實在是不多,大部分患者的肇因都是起自自身內在的精神心靈層次.

今年初,畫壇名家____蘭培林老師夫婦,熱心的帶著朋友和朋友的女兒上山來找我,蘭老師這個朋友的女兒只有十七.八歲,患有精神異常的現象已久,看過醫生,找過神壇.師父,一直未有起色,大家都認為這個女兒不知得罪了什麼厲害的外靈,但一碰面我就說,這完全是心理因素所引起,沒有任何的外靈,起初大家無法相信,因為有太多的師父.法師.乃至於自稱通靈者明確的告訴他們,這是邪靈作祟.
當時我耐心的和患者的母親,還有患者本人溝通講解,蘭老師夫婦也在一旁幫忙,最後終於打開了患者來自家庭親情方面的心結,當場她笑了,談吐舉止一切在瞬間都恢復了正常;當大家都在為這個小女孩高興時,突然她的媽媽在旁冒出了一句話,原來妳過去都是假的.
這句話的破壞力比任何厲害的邪靈都來得嚴重,小女孩一聽臉色立變,又開始大哭大叫大跳,不肯跟她媽媽回家,說她的媽媽會害死她,又是百分之百的精神失常現象,害得我又費盡口舌勸慰解說安撫,蘭老師夫婦也在一旁告訴她的媽媽對孩子講話要注意.要有技巧……好不容易小女孩才又恢復正常.

大部分的精神患者跟外靈無關,只是純粹的心靈問題,但一般人很難辨別,一遇到就驚恐萬分,盲目的想從外靈方面去解決,當然只有使問題越來越嚴重.
當然也不是所有精神異常者都純是心靈問題,也有少數是真的有外靈的干擾,不過通常這種現象總是比較好解決的.
外靈作祟的情形其實不多,也不像外邊一般人說的那麼恐怖,這輩子我也處理過一些這類型的個案,簡單舉二個例子讓大家參考.

多年前的某一天,我在台中某一家中醫診所遇到家住彰化鄉下的一對老夫妻,老太太病了多年一直醫不好,也是恰巧,我一踏進診所,我那個中醫朋友就指著我向老太太說,妳這個病很奇怪,說不定有什麼因果外靈的問題,你問他請教他.
我還來不及反應,老太太的神情立刻大變,坐在椅子上,突然歇斯底里的朝我怒吼,你是什麼東西,我已經領有閻羅王的旨意,過幾天就要帶她走,你為什麼要多管閒事?
老太太瞬間變成另外一個人,老先生還有中醫師一時驚訝無比.
這種情形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是外靈附身的現象,既然碰到了,抱著救人行善的想法,我當場就和外靈溝通,希望化解這段惡因果,但是外靈相當的凶悍,不願就事談裡,只是一味謾罵,最後我也有點動了氣,將外靈封住不讓她走,然後請老先生過兩天帶老太太到我的住處,我再想辦法解決.
過了二天,一大早,老先生和一位出家的師父(他的女兒)帶著老太太來到我的住處,我帶他們到二樓佛堂,解開了對外靈的束縛,外靈馬上又附在老太太的身上怒罵我多管閒事,這種外靈纏身的現象,起初那位出家師父還不太相信,總認為是她這位俗家媽媽自己的心裡問題.
我一再跟外靈解說冤宜解不宜結等種種佛家道理,最後她聽到我說,縱使你把她帶走,你們的冤仇還是無法了結,只是越結越深,她因妳而死,她也會和妳一樣充滿仇恨,她也會找你報仇,冤冤相報何時了……外靈的口氣終於軟化.
後來外靈說出了她在世時的姓名,也說出了一段憾事悲劇_____
早期台灣流行童養媳,這位冤魂在世時就是人家的童養媳,老先生的父母從北部買下了這個童養媳,準備給當時年輕的老先生做老婆,那知道這個童養媳腦筋不靈光.很笨很笨,不會做任何的家事,老先生的父母相當生氣,沒多久就將她趕出去,結果沒幾天她就活活的餓死在外面.
死後充滿怨恨,一直想報仇洩恨,於是老先生娶了這個太太後,她就一直作弄這位老太太,因此老太太自從嫁入夫家後,就大小毛病不斷,甚至最近就要將老太太弄死.
事情本末弄清楚後,我再充當和事佬,最後生者答應亡靈,覓一佛寺供奉亡靈的往生祿位,老先生夫婦逢年過節必須前往祭拜,談妥條件後,由老先生那位已出家的女兒去選覓佛寺.
日後,這位出家師父又到過我的住處一次,我剛好外出,她告訴我的同修說,為亡靈供奉往生祿位的事情已辦妥,老菩薩(她的俗家母親)的病也好了.
凡人畏果,菩薩畏因;做了之後再來擔心承受果報的問題已經太慢,我們應該學習菩薩的畏因,不種惡因自是不受惡報.

也是好多年前的事,有一天我和幾位師兄姐在高雄道場二樓閒談,突然有位在高雄警界服務的先生,和他的女友來找我.
這位先生和我本不相識,但一見面他馬上掏出一大堆藥,說話的口吻很急迫.
你看!你看!我剛從醫院出來,我好痛苦好難受………
原來這位先生,這幾年來常常動不動就會莫名其妙的暈倒,送到醫院檢查也查不出任何原因,找過通靈大師,訪過神壇乩童,求過高僧大德,始終不得其解.
前幾天在執勤時又昏倒,今天一出院家也不回就急著來找我.
當下我幫他詳查原因後,笑著問他,前幾年有沒有在南橫公路甲仙附近執勤過公務,他相當驚訝的問我為什麼會知道,我告訴他問題就出在那個時候,他在處理一位少女意外死亡事件時,不該口無遮攔的亂講,我要他自己想想,當時講了什麼不該講的話.
他回憶了一下說,當時他當著少女的遺體開玩笑的說,好可惜喔!這麼年輕又這麼漂亮.
我說就是這句話惹的禍,他的女朋友在一旁說,他這個人就是愛亂說話.
當時我馬上幫他淨身處理,處理完後他立感輕鬆,一再言謝,第三天他又來找我,一見面就直說好多了好多了,我又幫他處理了一次,當時他也捐了錢給當時的普照慈善會.
禍從口出,不得不慎.
雖有外靈作祟的例子但不多見,大家可別緊張.
在我處理過的許許多多精神異常案例中,也有心魔.外靈兩者兼具的個案.

我上次出國的前幾天才處理過一樁嚴重精神異常的案例.
新竹有對很熱心的夫婦,他們都是我的氣功學員,很焦急的找我,她女婿的弟弟精神失常已有一段時日,病情是越來越嚴重,請過法師.道士.問神.作法都沒有任何效用,而且越來越嚴重,會罵法師,無故將別人的神像丟棄,偷車子,鬧派出所……搞得家人雞犬不寧,不知如何是好?
我要了那個人的姓名.年齡.住址等相關資料,在妙禪園先以信息查事法察知他確實是有外靈作祟的因緣果報,不過此人亦有自身的心魔幻相,病因兼具了內外.
我利用到新竹授課的機會,特別抽空前往患者的住處實地了解處理,我們人一到現場,他的兄.母.一大堆的親戚朋友立刻圍過來,大家充滿了憂慮.關心與好奇.
患者剛好在睡覺,我帶著法智(身邊的學生)還有新竹這對熱心的學員夫婦,先在他家附近繞了一圈,發現他家的左前方有一池塘,這與我事先用信息查事法察知的結果相當吻合,這時我才告訴眾人,這是個過去世一屍二命的冤孽果報,患者現在住處剛好又有池塘,跟這個冤債主過去生受辱後跳水自盡的池塘有些類似,更加深了對方的瞋恨心,這個現象對患者相當不利,要特別注意預防患者投水自殺.
患者的親人聽後馬上就有人說,原來這樣,難怪他在外地發病時並沒有這麼厲害,一回來以後就越來越嚴重了.
我進入患者的臥室,利用他熟睡時要跟外靈做個溝通,同時順便幫他淨淨身,希望能讓患者暫得安靜,結果處理到一半時,患者突然醒來,怒目圓睜的坐起來,這情形嚇了在一旁學習觀看的法智一大跳,患者雙眼瞪著我,像是做法般的手腳朝我亂比一通,然後才又乖乖的躺下,我處理完後也不理他,走到屋外和他的親人研商解決之道.
剛剛患者突然坐起來,朝我怒目圓睜的亂比亂畫,他的親戚在外面觀看也都嚇了一大跳,因患者有暴力傾向,深怕他打我,而為什麼他們擔心的事情不但沒有發生,而且他還會乖乖的再躺下去,靜靜的讓我處理,他們也深感不可思議,以過去請別的法師.乩童.通靈者來處理的經驗,患者定是會大罵特罵,甚至以拳頭相向.
我告訴他的親人,這種冤孽是我們對不起別人,一定要請求對方原諒,盡力想辦法來彌補,我剛剛已和對方溝通過,對方希望能為她請出家師父做法會超渡;因農曆七月將至,我建議患者家屬不妨可利用七月份佛寺辦拔薦法會時去辦,如此就不用花什麼錢了,頂多花個一.二千元的功德金.
我們談話中,患者也走到外邊來,我跟患者閒聊了一下,告訴他要自我控制,不能再增加老母.兄弟的困擾,只要你想好就可以好起來,雖然患者並未將我的話全部聽進去,雖然他還會胡言亂語的說,他是玉皇大帝派來的,玉皇大帝是他的天父,天底下他最大………等等,但根據他的親人說,經過剛剛的處理,他已判若兩人了.
第二天中午,患者的哥哥帶著患者到山上找我,聽說過去不論要帶患者到哪裡,他都不願意去,這次倒是令人意外,清早他的哥哥說要來妙禪園找我,問他要不要一起來,他一聽不但說要來,而且馬上坐到車上,還催促哥哥快走.
先和患者閒聊了一陣無關緊要的話,知道患者不再排斥我,我知道已能藉機破除患者幻象這部分的心理因素;因此在患者談到他是宇宙第一人,他能主宰宇宙間的一切,他要一個人怎麼樣,那個人就得怎麼樣……柯江會談(美國總統柯林頓到中國大陸訪問,與江澤民會談)就是他促成的,柯不聽話,他馬上要處罰柯,不相信你們大家等著瞧……等等瘋言瘋語後,我馬上抓住機會,嚴厲的責罵斥責他,剛開始他一臉的不服氣,甚至怒火上升,但是我義正言慈的一再解析道理給他聽,要他清醒不可再自我騙自己……接著我舉了很多幻相自誤的實例,並告訴他,如果不相信,剛剛你說你是宇宙第一人,要什麼人怎樣他就得怎樣;而我只是一個平凡人,你不妨試試看能不能讓我怎樣,如能,就證明你是對的;如不能,那麼就可以很清楚的證明,過去的種種都是你自己的幻相,不可再繼續執迷不悟…………
雖然當場無法讓他立刻醒悟,但是聽說他回去以後,就不再亂跑亂鬧事;我回國後第一次到新竹上課,那對熱心的學員夫婦,馬上跑來告訴我,對方已經完全痊癒正常了,一再的向我致謝.
以我處理這方面問題的經驗,外靈的因素倒好解決;最怕的是執著幻相後,再也聽不進去任何正確的道理;產生幻相者如果不能自我醒悟,那麼處理起來真的就很夠傷腦筋了.



幻相的種類

幻相的種類很多,現象也是千奇百怪,但最常見的可概括為下列幾種:
意識幻覺_____發自潛意識的一種幻覺.
有些類似一般人所說的第六感;從意識田中突然感覺到.預測到有什麼事情要發生;雖然有時也會偶而的準確一.二次,但當你自認有超能力後,恐怕過不了多久,各種幻相就會接踵而至,最後深陷其中終至無法自拔.
一般來說,此類幻相是屬於最輕微的一種,發生時只要不去追求異能,通常不會有任何危險,但若執著,後果將不堪設想.
很多其他類型的幻相要產生前,往往是從此類開始.

早期住高雄縣某地方的一位蔣師兄,他幻相的毛病就是從此類意識幻覺開始,越鬧越嚴重,差點把家人和自己嚇死.
蔣先生過去曾參予別處道場的靈修,那個時候是經營制材場(切割木材的工廠),因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和全身酸痛,幾乎無力工作,才來和我們學習自動醫學氣功.
當時我因常出國,蔣先生來學時剛好我人不在國內,就由學生轉教於他,該注意的事項,比如說是幻相部分也都講解得很清楚,按理說是不該有問題才對;但壞就壞在蔣先生過去靈修想求神通的觀念根深蒂固,教他的師兄所講的話他並沒有
完全聽進去,到道場一.二次後,他也不再來道場,一個人在家裡盲修瞎練,雖然剛開始時也頗見成效,酸痛好了,糖尿病也在快速痊癒中……但問題終於產生.
有一天晚上,我在高雄道場上完課,下樓後接到蔣太太的電話,蔣太太的語氣相當緊張,一直問我怎麼辦?
從她電話中的敘述,可以清楚的判斷蔣先生產生了幻相,我安慰蔣太太不用緊張,明天請她帶蔣先生來道場我自會幫他處理.
蔣太太的電話掛斷後,不到二分鐘,電話鈴聲又響,這次是蔣先生自己打來的.
蔣先生顯然焦急萬分,一聽到我的聲音,就一直喊著要我救命,他說魔鬼厲害得很,今晚就要奪他的命……我告訴他這是幻相,不用緊張;他卻一直嚷著,是真的,不是幻相,此刻魔正在他的耳邊說,現在才告訴道聰已經太遲,今晚一定要帶他走,閻王要他死,絕不留人過五更……好似他真的正處於千鈞一髮的時刻,魔要立取他的性命一般.
當晚我還有一樣要緊事情待辦,真的抽不出空來幫他,最後我只有向他保證,今晚他絕對不會死,否則我陪他下地獄,也跟他一起死吧.
他無奈的掛了電話,聽說當晚不但他本人嚇得要死,他的全家都緊張得要命,結果他不但如今還活得好好的,連一身的病也早已痊癒,練功也練得頗有所成,後來還開班授徒呢!
蔣先生產生幻相的大致過程是這樣_______
練功後沒多久,身體狀況好轉很多,高興之餘,蔣先生更加勤練,有一天,在工作的時候,他突然有強烈的預感,哥哥要發生會危及性命的嚴重意外,非他馬上去處理不可,兄弟情深,蔣先生立刻放下工作,趕到哥哥家翻箱倒櫃,將哥哥家裡弄得一蹋糊塗,哥哥嫂嫂被他搞得莫名其妙,他卻興奮異常,因為他認為過去靈修時得不到的神通現在已得到,不但可預知事情,還有能力解決.
自從蔣先生在哥哥家裡亂搞後,哥哥真的沒發生任何意外,平安得很,這使他更確定自己已有神通.
又沒幾天,蔣先生再度預知到爸爸要發生意外,也趕緊趕到父母家中解厄,用的還是翻箱倒櫃的老方法,將老爸家中搞得亂七八糟;這次蔣先生可沒上次的幸運,上回兄弟不好意思責備,這回老爸可是破口大罵,蔣先生也不辯駁,雖然被罵但也被罵得高興,因為他自認這是在行孝.
老爸的家被他亂搞以後,真的沒發生任何意外,蔣先生更加得意,哈哈……神通真的練成了.
其實這些並非神通,而是一種意識幻覺形成的幻相,蔣先生因誤認而執著,越陷越深,最後連幻聽也一併產生,才演出了日後的驚魂記,還好還知道來找我,經過一番的說明與處理,第二天他就恢復了正常.
大家樂.六合彩流行後,此類幻相的患者大量增加.

幻聽____從聽覺而來的幻相.
在練功中,或是靜坐.念經.持咒……甚至一般的靜下來時,突然耳邊聽到什麼聲音,仙樂飄飄,或者有聲音在和你講話……凡從聽覺而來的,都是屬於幻聽.
幻聽的毛病若不能消除,久了以後,也會引起其他的幻覺,那麼問題將會越加嚴重.

也是早期的案例,彰化花壇有位師兄,到道場跟我的同修學自動醫學氣功,該注意的事項雖然也是講得很清楚,但是這位老兄卻認為自己很行,有聽沒有進去,練了二天後,他就自認為什麼都會了,不但未再踏進道場一步,而且還教他的太太.母親.妹妹練功.
也真是了不起,有夠厲害,他練功沒兩天就有神通,連他教的妹妹也在練功當晚就神通顯現,真是可以大破古今中外修行的紀錄.
妹妹學功後,第一天晚上就有了耳通,臨睡前觀世音菩薩就來找她,在耳邊和她聊天……哇!不得了,了不得,練功這麼好,只一天就練出神通,早知道早就應該練了……妹妹真是高興萬分,當然第二天起她是更加的勤練;觀世音菩薩也特別眷顧,每天晚上都會出現,在妹妹的耳邊聊天,當然也有了一些指示.
當妹妹正陶醉在神通的無邊喜悅中時,無意間看到我早期所寫的一本介紹自動醫學氣功的書,書中談到一些幻相入魔的情形,部就跟她目前的神通一樣嗎?
她猛然警覺,細細的回想過去神通的種種……所謂觀世音菩薩的指示好像矛盾不正確的地方很多呀……菩薩所做的一些預測,好像也不是那麼一回事……這豈不就是人家所講的走火入魔……
一想到走火入魔,妹妹的歡喜心頓時不見,一顆心彷彿一下子掉到谷底深淵,她試著撥書上的電話號碼找我,但巧得很,我人在國外,這使她著急萬分,也不知她花費了多少心血,後來竟然聯絡到了我北部的一位林姓學生,一問之下,更證實她得到的是幻相不是神通.
此時我已回國,我的學生請她趕快和我聯絡,我接到她電話的第二天,她專程趕到高雄(那個時候我大部分是住在高雄),我專門為她上了一課幻相的課程,然後將她聚在腦門的氣往下調順;從那天起觀世音菩薩就不再找她,幻相的問題也就順利得以解決.
任何幻相都是氣充腦門所引起,患者除了要自己醒悟外,也必須將聚在腦門的氣往下導引.

幻視____從視覺方面所產生的幻相.
很多人在修行.練功.靜坐中,容易見到神佛,或是妖魔鬼怪……乃至於各種千奇百怪的影像,凡是從視覺所引起的幻相,我們將它稱之為幻視;幻視是所有幻相中最常見到的一種.
好多年前,高雄有位中年已婚的師姐,因從國外回來的妹妹跟我們學習自動醫學氣功學得相當好,在妹妹的介紹下她也來學習,該講的注意事項我們也講了,她學會以後就在家裡自己練習.
有一天,她的妹妹很著急的跑來找我,告訴我她的姊姊現在行為變得相當怪異,一天到晚胡言亂語,說她已得道,整天不是見到釋迦牟尼佛,就是看到觀世音菩薩,要不然就是和媽祖啦.什麼元帥啦.王爺啦一大堆的神佛在一起,飯也不吃,班也不上,整天不出大門一步,連丈夫.孩子也離得遠遠的.
這就是標準的幻視,剛開始時不會這樣嚴重,她定是在初現幻視時將它當作神通異能,執假為真,一味追求,越陷越深,情況才會這麼嚴重,如其妹所講的情形,她已是百分之百的精神分裂,是個標準的神經病.
因情況嚴重,當下我立即和她的妹妹趕到她的家中探視,情形真的很嚴重,她眼神怪異,一見到我就朝我頂禮禮拜,說他今天的神通是我賜予的,然後又是滿天神佛的胡扯;我見她對我還有幾分尊敬,就用話先套住她,問她我說的話她還要不要聽,還想不想學得更好,她一直得說絕對會聽我的話;我才從旁繞回來,慢慢的導入正題,告訴她要做自己的主人,不能讓幻相擺佈;當她聽到我說她的神通是幻相時,一臉的茫然,起初不肯相信我所說,我費了很多口舌,舉了很多實例,說了很多淺顯的譬喻.道理,最後她雖未全信,但也終於肯乖乖的坐下來,讓我將它聚在腦門的氣往下調順.
氣一順她的神智馬上就恢復正常,但因她還是企求能得到神通,潛意識中還是很希望這一切真的是神通,因此當我們離開她家後,當晚她又開始滿天神佛的胡言亂語.
產生幻相者,若能自我醒悟,不再去想.去追求什麼神通異能的話,只要將聚在腦門的氣一往下調順,她馬上就能完全恢復正常;否則他一味的執著幻相,你雖將他的氣一時調順,但當他一想到要再現神通時,大量的氣又會再集聚於腦門,一切的毛病立刻重現,甚至更加嚴重;這位師姐的就是在這種情形下當晚就毛病復發.
同樣是嚴重幻相的例子,高雄市有位原本在博愛國小服務,後來調到光武國小教書的李姓老師,過去也跟別人學過啟靈,想追求什麼神通異能,後來也產生了嚴重的入魔現象,常常自以為是什麼菩薩來轉世,連他的太太也是菩薩下凡,言談舉止變得十分怪異,在學校看到學生,不管是不是自己班上的,也不管對方是男是女,一律身手去撫摸學生的頭,李老師自認為是他大發慈悲在幫學生灌頂開智慧,但學生們卻是嚇得要死;李老師也突然在上課上到一半時課不上了,急急忙忙的開車回家,只因他剛剛在上課時突然起了靈感,愛國獎券的第一特獎在鳳山某某獎券行,發財事大,恐怕去慢了被別人買走,因此課也不上完,急忙趕回家載了老婆到鳳山買獎券,當然開獎後是槓龜.
李老師入魔現象當然是越陷越深,越來越嚴重,最後家人大為著急,帶著他去求神問卜,符水不知喝了多少?不知請法師.道士祭了多少次;但這些都是將自心產生的幻相當作是外魔入侵來作法驅除,當然是一點成效也沒有.
後來他的家人帶著他來找我,還好,我講的道理他聽得進去,自己能馬上醒悟,不再執假為真,我將他的氣一調,他很快就恢復了正常.
上面所說的那位師姐,就是沒像李老師一樣的即時醒悟,仍一味執著幻相想追求神通異能,當她一想到神通時,氣又重聚於頂,因此她變成是我今生處理這類問題最難處理的個案,還好,那時我比較有時間,前後歷經一個多月的耐心處理,終於讓這位師姐醒悟過來,重新過正常人的生活.
視覺的幻相最常見,也最是千奇百怪,執著幻視也是所有入魔情形中惡化最快的一種,不管你有沒有修行.靜坐.練功.念佛持咒,就是一般人也極易遇到此類幻相,因此凡我人類都應特別注意.
在練功.靜坐.修行中,很多人容易見到外界.眼前出現各種色彩光芒,一般人容易對此產生執著,我就時常聽人談論,什麼光代表什麼境界,那種光境界比較高,這是相當危險的,修行本就應捨離執著.分別心,一個修行練功者若是念念不忘境界成果,老是對境生心的話,那就是背道而馳,越修越回頭了.
練功.靜坐.修行……見到各種色彩光芒,這不過是過程中的短暫現象,是體內氣血協調程度不同時所顯現的暫時差異現象而已,嚴格來說,它也是一種幻相,不值得去執著,應以平常心視之.

還有味覺跟嗅覺方面的幻相,不過這些情形通常較不易引發成精神異常的毛病.
有人在練功.靜坐.修行……甚至開車.休息時,會突然聞到某些特別的香味,或是嘴裡產生特殊的味道,當你詳查附近並沒有這些味道時,就可肯定它是發自自身內在的現象,以平常心視之,不起任何執著,這就是最正確安全的對待法則.
舉個例來說,突然聞到一股令人感覺很舒服的檀香味,一般人通常會想到,是不是有神.佛.菩薩或是龍天護法現身在我們的身旁,這並不是沒有可能,但也切忌執著;突然聞到檀香味的可能性,大部分是來自你的氣突然開通了你腦部中的一條性腺所致,這條性腺短暫開通時,就會聞到特殊的檀香味,當氣通過了,性腺又關閉時,檀香味就自然消失了.(沒練過功的人體內還是有氣的存在,因此有時也會有氣通性腺的情形產生,只不過是,練功的人碰上的機率通常比較高.)
另外還有一種幻相,會像起乩童一樣,練功或靜坐修行時,會突然不由自主的開口講話,講話的語氣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,真的很像乩童起乩,這種現象,不知者通常會將它誤認為是外靈附身.
是不是外靈附身,其實是很容易辨別的,一個人若是真為外靈附體,這段時間,他原本的識神將為外靈所取代,換句話說,他將在這段時間內喪失知覺,外界的一切,乃至於自己在這期間說了什麼話,做了什麼事他一概不知,要等到外靈離去後才能重新恢復知覺.
若是你遇到了上述情形,而你的知覺還是一清二楚,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?說什麼的話,那麼,這絕不是外靈入侵的現象,而是你自己內在心所的變化,也就是說,它就是一種幻相.
所有幻相種類中,這種幻相是最少見的,通常一千人中能碰上的也只不過是二.三個而已.
我這輩子處理過幻相的例子真的是不勝枚舉,若要一一寫出來,可能可寫成十大冊以上,上述簡述的幾例,希望能讓大家有些的參考價值.


幻相從哪裡來

幻相不可怕,可怕的你是去追求幻相.
前面說過,我們不用去逃避幻相,要逃你也逃避不了.
這跟作夢一樣,夢,我們無法逃避,也無從逃避.
幻相其實跟夢是百分之百的相同,夢就是幻相,幻相就是夢.
然而人人會作夢,我們卻幾乎沒聽過有人因作夢而變成精神失常;但我們卻常常聽說有人因幻相而變成神經病;既然幻相跟夢是同樣的東西,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異?
其原因在於人人會作夢,也很清楚夢是睡眠中的產物;因為我們了解夢,所以自然會將現實的生活和夢境區隔開,不會夢醒時還繼續生活在夢中,因此我們不會因作夢而變成神經病.
有人會因患相變成精神異常,那是因為他不了解幻相,將夢境一樣的幻相當作是真實的境界,永遠生活在這假象中無法清醒,執著幻相為真有,如此要不成神經病也難.
我們不會怕作夢,也不會傻到想逃避夢,那是因為我們已經了解夢.
幻相有可能隨時產生,人人都有機會碰到,想避你也避不了,要逃你也逃不掉,就是只想預防也無從預防起;因此對付幻相最好的方法就是_____去了解它,徹底去了解幻相的起源和真相.
以佛家的觀點來看,夢和幻相都是我們的意識作用,從八識來說,夢和幻境起於第六意識或是第八意識的範圍.
第六意識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淺層意識,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,日有所思夜有所夢,這種想過.看過.聽過的,再在夢中出現的夢境,就是從第六意識所引發的;相信有人有過這種經驗,作夢做到一半突然醒來,等一下再度睡著時,所做的夢卻是剛剛的連續,這種夢當然也是淺層意識的作用,但是有這般情形的人,可能就有些腦神經衰弱的現象.
在靜坐.修行.練功……中產生幻相,若是出現在幻相中的情境,曾是你想過的.看過的.聽過的,這些幻相就是從第六意識所變現出來的.
假如你的夢或是幻相的情境,是你從來沒想過.沒聽過.沒看過.一絲絲也沒記憶過的,那麼這些夢或幻相就是從第八意識,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意識田中所變現而出的;第八意識是收藏識,你累生累世的造作行為,起心動念的每顆種子,盡收藏無餘於八識田中,今生只要因緣成熟它就會一一顯現,我們一些千奇百怪的幻相.夢境,就是這些意識種子的變化;當然我們所承受的種種善業.惡業的果報,也都是來自於八識田中.
或許這樣的解說,你們會認為太抽象.很籠統,很難了解,所以我換個方式來說明,以科學物理的角度來探討,大家就很容易明瞭.
很早以前,歐美的一些人體科學家就做過如是實驗,將人類大腦細分成很多不同的區域,透過特殊的儀器將電變成極微弱的電流,再將這些微弱得幾乎讓我們無從感覺的電流導入人類的腦區作觀察,結果發現,當電流在腦內增壓到一定的程度後,不同的腦區就會產生不同的幻相.
比如說,電流在A腦區增壓到一定程度後,接受實驗者馬上會看到他最喜愛的事務,好比說甲平時最想見的是佛菩薩,此時佛菩薩立刻就會出現在他的眼前;乙正在談戀愛,他看到的就是思思念念的情人;並非這些電流有特殊魔力,能在瞬間將佛菩薩或是情人請到受實驗者的跟前,而是受驗者他們的腦區電位壓增高後產生了幻覺.
將電流導入B腦區,增壓後,如果甲平時最怕的是妖魔鬼怪,此時就會立刻看到這些可怕的影像;若乙平時最怕蟑螂,此時他就是看到滿地甚至爬滿身的蟑螂;這些也是電流在腦區增壓後的幻相.
假設將電流導入C腦區,增壓後會產生聽覺方面的幻相,那麼在每個接受實驗者的身上都會產生同方面的幻覺,只是因為每個人的喜好.潛意識不同,所產生的情景也會有所差異;好比說,甲聽到的是仙樂飄飄,在乙或許就會聽到神佛的指示,但這些也只不過是電流所引起的幻覺而已.
這些實驗,恰好可以正確的提供人們在練功.靜坐.修行中,何以會產生幻相的真正原因;所謂的氣,以物理科學的角度來看,它就是一種靜電.磁場.能量,一個人不管有沒有練過功,學過靜坐,他體內都會有內氣的存在,只是練過功或靜坐稍有成就者,他們的氣機會比別人強而已;當體內這些氣,在我們練功.靜坐.修行中,甚至平時的靜下來時,恰巧自然而然的竄流到腦區,這種聚到腦區的氣,它靜電的電位壓增高到某一程度時,幻相就會因而產生,只是因為氣聚的腦區不同,所產生幻相的種類也會隨之而異;這個道理正好百分之百吻合了科學界的實驗結果.


如何面對幻相

從以上所述,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幻相不是來自外界,它絕對是腦區電位壓變化下的產物,它是來自人們內心深處的潛意識.
當腦區電位壓增高時就會產生幻相,那麼就可以肯定的說,假使腦區的電位壓恢復正常時,一切的幻相自會消失得無影無蹤.
當幻相產生時,如何讓腦區已經增高的電位壓又能恢復正常呢?很簡單,只要讓聚在腦區的氣通過,不再聚集於腦區時,一切就正常了.
那麼又要如何讓氣順利通過腦區呢?只要幻相產生時,你不要去執著這些假像,以平常心去對待它,對幻相不去起心動念,不起歡喜心,也沒去厭惡.恐懼,繼續去做你正在作的事,練功者繼續去練你的功,靜坐者繼續靜坐下去,那麼這些氣就不會再聚集不散,它自會緩緩通過該腦區,氣一通過,電位壓一正常,不管任何幻相自然就會化為烏有.
幻相產生後,情況會越來越糟糕者,都是在幻相產生時,將它當作使真的,去喜愛它.追求它,或是恐懼它,想逃避它,當你的心念隨著幻相的假像轉時,聚在腦門的氣就不易通過,甚至越聚越多,毛病也就越來越嚴重.
隨它去,不理它,是對付幻相最好的法門.
記得十幾歲,跟師父學靜坐的第一天,師父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,要學靜坐,要先在心中練就一把金剛劍,佛來斬佛,魔來斬魔;當然這個斬不是真正的要你去殺,如果動了殺念,那麼你的心還是隨境轉了;這裡所謂的斬,是要我們不管見佛見魔都是他家的事,於我們無關,只要能視而無視,任何心魔.外魔也奈何不了你.
禪宗有個有關這方面的故事,很值得參考______
從前有個徒弟跟師父學習禪坐,每次稍微靜下來時,都會出現一隻兇猛的大蜘蛛要咬他,嚇得不敢再坐下去,這種情形天天發生,讓他相當的困擾,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,最後他狠下心來,不殺死這隻蜘蛛不行,否則他根本修不了行.
做了殺蜘蛛的決定後,尊師重道的徒弟將他的決定告訴了師父;師父也沒反對,只是要徒弟暫緩一下,要他下次靜坐蜘蛛再出現時,先拿硃砂筆在蜘蛛身上做個記號,然後再來找師父,以後如果要殺再動手.
徒弟果然如師所說,當蜘蛛再度出現時,他馬上拿起硃砂筆在蜘蛛身上畫了一個記號,然後立刻跑去向師父稟告,當他說完後,師父臉露微笑,叫徒弟掀起衣服看看.
徒弟掀衣一看,頓時大驚失色,他看到了他用硃砂筆在蜘蛛上所做的記號,正好是畫在自己的肚皮上.
原來徒弟每次靜坐時看到的蜘蛛正是一種幻相,還好他有個經驗豐富的師父,否則他要殺蜘蛛豈不是會殺了自己.

*本篇收錄在拙作----<生命秘境>乙書中 本書免費和各界結緣 歡迎附回郵寄<台中縣新社鄉郵政五之三十號信箱> 向妙禪園索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25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